2016年7月18日 星期一

此情綿綿無絕期

2016.7.17  Sun.
此情綿綿無絕期
昨天<無盡思念無盡愛>一文寫完,上網查看進一步訊息,發現這已是一、兩年前的舊聞,何以中天新聞重放,我無從得知。而且老太太事後再嫁,還生了三個孩子,讓整個故事的圖像稍加清楚。

我想老太太改嫁,絲毫不損這是一段淒美的愛情故事,也未減我對她憐敬之意,甚至還對她的人生境遇感到寬慰!

在她得知深愛的丈夫為國捐軀的那一刻起,她的心、她的靈魂,亦早已隨他逝去。她是該改嫁的,她死去的丈夫,一樣深愛她的丈夫,一定希望她過得更好,一定希望有人接替他,來疼惜她、給她幸福!

她喪偶時才23歲,原先多人替她作媒但都遭拒,但「解鈴還須繫鈴人」,最後說動她的關鍵,我想應是上述的理由,即她先生希望她一切都好,可以說她是為了丈夫再嫁,為了讓他放心、安他亡魂。

路還是要走,人生依舊要過,好好活下去就是對這份愛最好的珍存;如詩哲泰戈爾在《漂鳥集》說:「當你因錯過太陽而哭泣時,你也將錯過星辰。」(If you shed tears when you miss the sun, you also miss the stars.)把握當下,看向未來,才是明智之舉。

改嫁與不嫁之間,會是一種兩難。妳/你所深愛的人不可得,有人會選擇終生不再嫁娶,誓死堅守,也有人會退求其次,讓生命有不同可能。這都是一種選擇,未必有優劣、對錯之分。

前者一往情深,固然是堅貞不渝,但也有可能是冥頑不靈,不知變通,被這樣的人愛到,可以是幸福的,但也有可能是沈重的,甚至令人窒息。相對的,後者柔軟靈活,多了彈性、轉圜的空間,緣起時珍惜擁有,只記今朝笑,緣滅時淡然放手,瀟灑走一回這樣洞察人事因緣聚散離合的無常性,應該是較為明理的。

老太太說:第二任丈夫對她很好,但第一任丈夫是她的初戀,這輩子她都不會忘記。所幸第二任丈夫已過世,老太太可不避諱的對子孫說出深藏內心許久的話。不過,即便第二任丈夫還在,倘若寬宏大量,或也可以尊重妻子過往的點點滴滴,以及接受她曾經的記憶。

亂世浮生,大時代的動盪刻劃出感人肺腑的愛情故事,實可謂動盪見深情、真情多年前S.H.EMV,或也表達了那個時代兒女情長的人生際遇,促引我們傳唱和發想……



「我哪裡都不去,就在這等妳!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