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7日 星期四

在慈濟當老師

2016.7.7  Thurs.
在慈濟當老師
在宗教所任教,特別是在慈濟大學的宗教所任教,乃是相當不一樣的體驗。

如我們研究生中有不少修行者暨出家人,當他們的「老師」,自己要能承受得起。尤其當我看到靜思精舍的師父、清修士(或準清修士)、慈濟志工等,他們在證嚴上人的身教、言教影響下,皆有一番脫俗的人格特質,因此每每被以「老師」相稱、相敬,時而讓我感到慚愧。

在精舍修行不是件容易的事,吃苦耐勞克勤克儉,不是一般人做得到的;而且他們的貢獻是立即而直接的,遠比我們高談闊論許多抽象知識來得真切、務實。所以,我們憑什麼受到他們的尊敬?難道就因為我多讀了幾本書?多知道一些知識?

撇開學問學術面向,論修養、論良善、論無私、論布施等,如果稍有自省,你會覺得自己遠不如他們。如佛經上說「諸上善人俱會一處」,我和他們相聚一堂,是沾了他們的光、薰了他們的香,如入芝蘭之室一般。

感恩、謙和、樂以給予的一群好人,相較之下顯露我自己的不足,自己的有限,也是我要見賢思齊的。倘若那一天必須離開這裡,讓我難以割捨、又難以忘懷的,會是這一群良善、質樸的學生。

在這裡教書,讓我保有作老師的尊嚴;雖然知識背景上,大家程度不一,但學習態度才是最重要的。我也願盡我所學所能,貢獻自己於慈濟美善之傳承……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