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5日 星期二

出家與自由

2016. 7. 1  Fri.
出家與自由
如果一以菩薩道為志業的出家法師,遇事總是百般推託,乃至以「鐘鼎山林,人各有志,不可強求」示明己志,似乎並不怎麼妥切。

出家人沒有自由,既然選擇出家,出家就是其志,理當作出家人該做的本份之事。

孫中山先生曾說有些人沒有自由,包括軍人、學生、革命黨員等,如同犯人一樣自由受限。當他說沒有自由,除了是紀律的要求外,或也帶有更高的期許;如《論語》所說「任重而道遠」,肩負一定的使命擔當。

出家人亦然,那裡有苦難就往那裡去,而不是那裡有苦難那裡就不去。事實上,世俗的自由是一種「有我」之境,著重於權益保障,但真正的自由在於放下,先做眾生馬牛,才足以成就佛門龍象;從失去自由獲取更高的自由,初步而言是心性的淬煉,進階則是解脫的實現。

出家人追求的不是世間的自由,講求權利來擴大自我,而是出世間的自在,能和解脫相應、究竟的自由。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