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10日 星期日

俯首甘為洗屁爸

2016.7.8  Fri.
俯首甘為洗屁爸
小女現在愈來愈可以互動,大人說什麼,她會認真聽,但不確定有沒有聽懂,也漸漸有想法上回應,搖頭、點頭、揮手、說好、再見等,從手勢、表情等簡單動作,可以得知她認知上的成長。

小女會聽、有反應,但到底有沒有懂呢?這恐仍待觀察。例如今天洗完澡沒多久,換好新衣服、新尿布,過不到半小時竟從她身上聞到臭味,知道她大便了。

準備為她洗屁屁、換尿布同時,我跟她說以後要在洗澡前便便,知不知道?她清楚回答了一個「好」字,模樣甚是可愛!但她真聽得懂嗎?還是她以為我說:爸爸幫妳洗屁屁、換尿布,好不好?

不管她聽懂不懂,或者把我們的話聽成什麼,我們還是說我們該說、要說的話,善盡生活教育的目的。

只是我在想,小女換完新尿布後「解放」,或許是覺得乾爽、舒適,在輕鬆放鬆的狀態下,腸胃加速蠕動的結果,好幾次我們換完尿布她才想便便,似乎說明了這種現象;相對的,一個人若處在緊繃的身心狀態下,似乎比較容易便秘。

雖然再洗一次身子、換一次尿布,增添麻煩也浪費資源,但這是每個幼兒成長所共同,包括我自己也是。對我而言,這雖未必是種「甜密的負荷」,但或可說是「俯首甘為洗屁爸」,也算是一種「愛」的體驗與實踐。
小寶寶!妳怎麼一副鬼靈精怪的樣子?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