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20日 星期三

哲學淺談

2016.7.19  Tues.
哲學淺談
這部落格新增「哲學淺談」之分類;過去或多或少有一些粗淺的哲學討論,只是分散四處,今後可滙集成一欄,表達我對哲學相關問題的初步看法。

其實頗猶豫是否另增,因為哲學當是深度思考,理應深析、深究,而不該「淺談」,但我想淺談有淺談的好處,以作通俗、生活化的哲學思考;而且在有限的文字中,試著談出一些啟發性的見解,也是一種練習。

所以在我的「微短文」中談哲學,僅僅止於「淺談」,只是希望這裡的淺,不是淺薄淺陋,而是淺顯淺白,至於深刻的論究就留待專業論文去處理。

事實上,有些哲學研究談得很深,但談得過於細密,易流於枝節末梢的討論,盡在語言概念上打轉;往好處想是鞭辟入裡,但負面的說卻是瑣瑣碎碎,了無生趣。如當代分析哲學的部份討論就有此一傾向。

哲學是愛智之學,哲學的英文philosophy是由希臘文中Philia(愛)和Sophia(智)所構成,表達對智慧的愛慕。光是「愛智」這兩個字,就引人無限遐想、嚮往,不只具有知識探求上的意義,還有人生實踐上的關懷;愛心與智慧當是人畢生關注的目標,猶如大乘佛法所說的「悲智雙運」。

只不過現今的主流哲學,太重於知識性、理論性及技術性的操演,「愛智」變成「愛知」,知識(knowledge)的追求取代了智慧(wisdom)的體悟,這或也是一種缺憾。

當「智」變成「知」,即少了太陽的光照;相對的,多了日照的知識才成其為智慧。因此,我希望這裡談的哲學,除了知識外,更可以是一種智慧,一種對人生洞觀後的心得紀錄。

柏拉圖(左)和亞里斯多德(右)討論哲學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