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7日 星期四

好好生活

2016.7.6  Wed.
好好生活
日前翻讀梭羅《湖濱散記》Walden,雖然只是草草瀏覽,但對他遺世獨立,隱居華爾騰湖畔的生活心生嚮往。

林語堂稱梭羅是最具中國人色彩的美國作家,詩情、意境頗具中國風,和「歸園田居」的陶淵明可相比擬。梭羅表示:如果工作一天已能維持開銷,滿足日常生活所需,就不要工作兩天(以上),提倡「工作一日,周休六天」的觀念,把剩餘的時間用來觀察自然、閱讀和寫作等。

梭羅移居華爾騰湖,即是要從容不迫過生活,一切自力更生,由於他需求甚少,因此工作的天數就少。當一個人需要的不多,過一種隱居的生活,便不必勞累地為生計奔波。

一般人賺多是為了圖謀更多享樂,為了物質享受所以賺多,工作量的多少由生活所需來決定,因此如果欲望淡薄,實不需努力賺錢;返璞歸真,好好怡情養性,去體會人生、思維生命才是人存在之首務。

記得在我十六、七歲年少之時,有一位和我同齡卻思想老成的朋友,跟我說他打算在三十歲前把這一生要用到的錢全掙到手,然後急流勇退,好好生活。

由於失聯的緣故,我不知道這位朋友是否實現他的願望,也不確定多少錢才夠一輩子花用,但他以「生活」為人生主調,確實讓我印象深刻。

賺更多錢為了更多物質享受,一旦吃喝玩樂需求增多,又必須去賺更多錢,來滿足變大的胃口,如此無止盡的循環度日,一生就這樣虛耗殆盡。但人究竟要滿足無窮欲望,還是克服一個欲望呢?

恰巧今日看到一位印裔美國女子,青少年即計劃賺足45萬美金(約13百萬台幣)後退休,後來存了2千萬台幣積蓄,在33歲毅然離開職場,每年花11個月環遊世界。相對於梭羅之一星期工作一天,她則是一年工作一個月。

是啊!人不應該把一生精力都花在賺錢,只要物質欲望降低,就可留下更多時間享受人生、追逐夢想,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