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18日 星期一

不在場存有

2016.7.18  Mon.
不在場存有
星期六、日內人需要上課或上班,保母也有自己的事,照顧小女的「重責大任」就落在我肩上,但是我也有想做、要做的事,那該怎麼辦呢?

看顧小女,最低限度就是確保她安全無虞,其它的算是其次。於是我發展一套「林氏嬰幼兒照顧法」,用我自己的方式來照顧她,那就是讓她在我視線範圍內,做她任何想做的事,而我也做我自己的事。

因為只想確定她人身安全,讓她不哭閙,所以我先把玩具、童書放在她身邊,讓她自由取拿,至於她想做什麼、怎麼做,包括隨意搗蛋,乃至搞破壞等,我都不加以阻止,睜一隻眼閉一隻眼;除非太過誇張,甚至有一定危險性,才會出手介入。

也因此,我經常「一心二用」,或者用一個看似有哲學韻味的詞語──「不在場的存有」,來描繪我的「林氏嬰幼兒照顧法」,既可以做自己的事,同時也照顧好小寶寶。

這樣的照顧法,當然是不及格的。內人回到家後,看到家裡變得很亂,就知道是小女傑作,起先還會質問:「爸拔你怎麼沒有制止她!」可是久了,情形依然沒有改善,她知道這是我特有的照顧法,也就漸漸習慣,至少她是平安的,體諒我的「一心二用」。

不知道為什麼?陪小孩玩,講故事給她聽,乃至餵她吃飯,我都沒什麼耐心,只是喜歡看著她,不時親親抱抱、把玩一番,卻未必真正陪她作些什麼。

偶爾我在讀書,她在旁邊依偎著我,我還跟她解釋我正在讀什麼,起先她兩眼瞪大仔細聆聽,但不一會兒注意力轉移,不再理我,她知道這老爸又沒誠意的心不在焉,處於「不在場存有」的狀態。


小女啊!小女!什麼時候才能長大,自己照顧好自己,我們一起來討論何謂在場或不在場存有的哲學?

爸拔有「林氏嬰幼兒照顧法」,我有「林氏抬臀睡覺法」!
還是po正常一點的照片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