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10日 星期日

幻化隨緣

2016.7.9  Sat.
幻化隨緣
印順導師曾在自己的關房門前,寫下「一切如幻如化,此生隨緣隨份」的對聯。

如幻如化,表達了人世間之無常多變;這樣的幻化,用佛教另一術語就是「空」,而我們所應作的,即在於深觀因緣而隨順之,可以說幻化、無常、空、因緣等詞彙密切相關,甚至是異名同實。

印順法師在《平凡的一生》說:因緣決定了一切,因緣有被動、主動,被動的是巧合,主動的是開創。他表示,在對人、對事的關係中,他是順應因緣的,等因緣來湊合,順因緣而流變,如《中庸》所說,居易以俟命、待時。

這幾年來,我的人生態度漸趨如此,依著情勢的變遷、環境的安排,過著順應的生活,不特別強求什麼,也不輕易拒絕,不與人交惡,也不想捲入人事糾紛,安分守己,在崗位上扮演好自己的角色。

雖然在人事關係上抱持安時處順的態度,但我期勉自己在佛法暨學問探求上,能主動積極一些,而不是被動去獲取,盼能如印順法師所說:「對佛法的真義來說,我不是順應的,是自發的去尋求、去了解、去發見、去貫通,化為自己不可分的部分。我在這方面的主動性,也許比那些權力煊赫者的努力,並不遜色。但我這裡,沒有權力的爭奪,沒有貪染,也沒有瞋恨,而有的只是法喜無量。」

誠然,當隨著自己夙緣所及,做想作、該做的事,並儘可能的去利益眾生,造福人群。若因緣條件許可就力求開創,兼善天下,若不行便繼續關在自己書房裡,獨善其身。

「一切如幻如化,此生隨緣隨份」,願一生的是非、得失、成敗、榮辱、恩怨等,都能隨風飄散而歸於寂靜……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