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24日 星期日

內重外輕

2016.7.21  Thurs.
內重外輕
《荀子》修身篇說「 內省而外物輕」,大意是說人若往內心省視,對身外之物便會看輕。這句話的前兩句是「志意修則驕富貴,道義重則輕王公」,意味著修養心志的人視富貴如無物,重道義的人連皇親國戚也不放在眼裡。

這說明人只要內在心力夠強大、夠厚重,外在榮華富貴的一切,都不為所動;相對的,人會追求名利權勢,就是因為在精神上無法得到滿足。《維摩詰經》說:「汝等已發道意,有法樂可以自娛,不應復樂五欲樂也。」也說明了相似的道理,發心菩薩以法樂為樂,不以俗樂為樂。

人生不如意十常八九,每個人都有心情低落的時候,遇事不順也容易自我否定,但進一步審視,都是對於外在得失看得太重。

但如果不攀緣於外,精神內轉,回到自己的心,很多事自然而然迎刃而解,不再成為問題。雖然外在人事不是自己能掌控的,但我的心、我的時間、我的生活方式等,卻是我能自由自主的。

相傳作家楊絳晚年所寫〈百歲感言〉中說:「我們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認可,到最後才知道:世界是自己的,與他人毫無關係。」此話於我深有共鳴,不過我想略作修改如下:「我們曾如此期盼擁有幸福,到最後才知道,幸福是內在的,與外在毫無關係。」

如果問我什麼事會讓人感到快樂?讀書之樂可能是我最直接的答案。作一個讀書人,「自有名教可樂」,寄情書本上,自能了卻諸多煩惱;而且生活愈簡單愈好,除了精神上的充實,其它都不應成為關注的重點。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