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5日 星期二

思想之光

2016. 7. 2  Sat.
思想之光
六月份中央大學哲學所研討會中,獲贈《思光華梵講詞一:勞思光論哲學基本問題》一書,這次回臺北稍作翻讀,對勞思光先生的哲學路數有進一步認識。

勞思光以《中國哲學史》四冊巨作,聞名華人哲學界,一般認為他只是中國哲學專業,但實則不然;中國哲學只是他哲學探索的一部份,卻不是全部,或者僅是他某個階段的研究重點,他更關心的是普遍、基本的哲學問題。

《思光華梵講詞》一書即是例證,光是從目錄即可知道勞先生學問性格之寬廣,包括哲學本身的反思(如概念、思維),哲學古今歷史之觀照,以及哲學與科學、宗教、藝術、文化等關係等探索,這樣開闊的視野,思考大方向、大格局的問題,顯示出哲學家與哲學(史)學者的不同。

現今作東方暨中國哲學的研究者,不少皆框限於文獻中的詮釋、探索,只能講中國哲學,對不同的哲學漠不關心,正面的說是深入專業,但反面的講可能是拘泥錮蔽。

但勞思光並非如此,從過往著述可知,中國哲學和儒學僅是「其一」,而不是「唯一」,他對於各種哲學問題除保持關注外,而且一定深度的思索、探討之。

雖然討論大問題、作大論述,在現今學界不受歡迎,還是研究細小題目來得具體,而且容易看到確切結果,但這也讓哲學作為一門學科,逐漸走向匠氣化、學究化。然而作為一哲學家,不應、也不需去迎合學術主流,勞思光可說是最好的例子之一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