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24日 星期日

青出於藍而勝於藍?!

2016.7.22  Fri.
青出於藍而勝於藍?!
上學期一位大陸學者來台短期研究,幾個月後給我們發了一個簡訊,內容部份如下:「臺灣訪學經歷,令我觀念改變很大。現在一個堅定的決心是盡最大努力送我兒子將來去西方留學。若能早點接觸西方文化,打好英語基礎,將來相對容易些。我這一代人是耽誤了,希望下一代生活在自由民主的世界。」

這內容讓我生起兩點感想:一、民主自由是孕育學術暨思想果實絕佳的土壤環境。二、上一代的遺憾,或達不到的願望,就留待下一代來完成了。

我也是戒嚴時代出生長大的人,過去威權統治的點滴,至今仍保有記憶,所幸我小學畢業就解嚴了,逐漸走向自由、民主,感受到社會的多元奔放。但中國大陸一方面歷經文革十年浩劫,一方面民主化進程緩慢,影響所及學術思想仍受到牽制,網路也無法四通八達,有時還得靠「翻牆」窺探外面世界。

時代環境所限,也成為個人發展的局限,所以這位學者朋友有被耽誤的感慨。

我身處台灣,雖好一些,但相對於有些人家世背景得天獨厚,我算也是被耽誤了。他們在海外長大,流利的操控兩種以上的語言,所汲取的文化養份,以及涵育的世界觀、國際觀等,都是我們望塵莫及的,所以相對而言,我也是輸在起跑點上。

過去我們的父母經歷貧窮,期望我們能受好教育,以後找一份好工作,不要像他們一樣掙錢辛苦。可是,現在我們對孩子的期望,已不只是找一份好的工作,而且還要出類拔萃,甚至卓絕頂尖。每一個父母都會在他們既有的基礎上,讓孩子們繼續往上爬,父母的遺憾、或達不到的願望,留待下一代來完成。

牛頓說:「如果說我看得比別人遠,那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上。」他所提到的「巨人」,可能包括了過去重要的哲學家、數學家、物理學家等,在他們創見基礎上,牛頓可以想得更深、更遠。同樣的,父母親也是孩子的「巨人」之一,小孩也是站在父母親的肩上,再去追逐夢想;所以父母的肩膀,不只是失望時的所依,而且也是眺望遠方、邁向遠方的憑藉。

「天下父母心」,每個父母都希望孩子比自己更強,但有時父母自身條件極好,可能絕頂聰明或大富大貴,反希望小孩平平淡淡過一生就好,如蘇軾《洗兒戲作》:「人皆養子望聰明,我被聰明誤一生;惟願孩兒愚且魯,無災無難到公卿。  他們看透了世間的虛浮與幻化,體會平凡才是真味,平安就是對父母最大的安慰。

對於小女我沒有特別希望她出人頭地,端看她的資質、天分以及各方面福德因緣。能輔則輔之,不能輔,簡單平凡過生活也很好。當是一隻兔子,就不要期望牠作一頭獅子,反之亦然。至於她是兔子還是獅子,或者是一頭羊,一切順其自然,待她日後發展了……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