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15日 星期四

完全浸入

2016.12.14  Wed.
完全浸入
《魚式游泳》原英文書名為Total Immersion,意即「完全浸入」之意;如此之「完全浸入」可能有多種含意,其一為專心一意,全神貫注,更深刻的活在當下。

人如果真的投入作一件事,精神集中,往往會進入「忘我」的境界,猶如進入禪定一樣,欲罷不能,要他停止都很困難,直想持續下去。

現代人注意力不容易集中,續航力縮短,例如大專院校上課五十分鐘要下課休息,否則便開始浮動,甚至坐立難安(特別是無聊的課);但人若要訓練定力,及至入於定境中,往往喪失時間感,不知道過了多久,不知今夕是何夕。

相傳「入定」的禪修者,時間感會縮短,客觀而言數個小時過去了,但他們感覺到的時間可能才幾分鐘。這不只是「入定」,美好時光也總是短暫的,猶如蘇東坡與友人「相與枕藉乎舟中,不知東方之既白」,即是一例。

又例如《論語·述而》中孔子自述:「其為人也,發憤忘食,樂以忘憂,不知老之將至云爾」,即專心致志做事到忘了吃飯,快樂到沒有煩惱,也不知自己漸漸老去--這都可說是「完全浸入」的形容。

總之,「完全浸入」可說有三個要件:第一是專注,第二是持續,第三是享受;其中享受更是重要,因為享受所以持續專注,也因為持續專注,時間失去意義,久而久之日起有功,自然而然做出好成績。

相關文章 神經重塑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