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9日 星期五

「祖庭」演講

2016.12.9  Fri.
「祖庭」演講
這個月25日將到我心目中的­「祖庭」──「慧日講堂」上課,主辦單位給的題目為「龍樹思想與人間佛教的實踐」;這幾天開始構思可能的講演內容,以期演說一切順利。

龍樹中觀學之根本論題為「緣起性空」,或者展開來說──「緣起˙無自性˙空」,其中之特色包括:有空無礙、真俗圓融、大小並暢、立破善巧等。因此演講的前半部份,預計著眼在這些基本觀念的闡釋,而既是談到「龍樹思想」,自是有一定的理論抽象性,盼能以簡單語言講述深刻道理,讓聽眾同薰法義。

談完「龍樹思想」,接下來要說「人間佛教的實踐」。首先我會闡述龍樹中觀學的「人間化」特質,包含有:人本主義、獨立精神、自由開明、理性探問、多元包容、求真求實、經驗立場、主智傾向等。

其次,這樣的「人間化」色彩,所展現出來的信仰特色,可說是以「慧學」為基礎(或主體)的人間佛教實踐,這是相對於現今主流人間佛教「重福多於重慧」的發展趨勢。

第三,此「慧學」為主的人間佛教實踐,展現出中觀學「空」的精神與批判意識(「破邪顯正」),時時保持「自我批判」,反思舊有認知慣性,而不被意識型態所框限。

第四,略談中觀學在今日的重要意義,相對於不同文明間的對立、衝突,走向保守封閉乃至偏激、極端之信仰,中觀學當有助於心靈的開闊,使人從制式信仰中解放出來,而不為信仰所縛。

印順法師四十四歲(民國三十八年)在《中觀今論》中寫道:「回想《中論》與我的因緣,二十多年來給我的法喜,不覺分外的歡喜!」此一心境我略能領略,我也常從空義中感受到無限法喜;尤其這次能在「祖庭」──印順法師創辦的道場談論中觀思想,更是別具意義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