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9日 星期五

「轉識成智」

2016.12.8  Thurs.
「轉識成智」
升上教授,心情很是平靜,日子和往常一樣,沒什麼特別的。有同學問我為什麼沒有請大家吃糖沾沾喜氣?感覺上我沒有把它當成一回事,所以也沒想到慶祝些什麼。

我知道自己在學術界只是個「邊緣人」,一方面我身處花蓮,遠離繁華大都會,另一方面也樂於自我放逐,獨來獨往,不太參加學術活動,也少與人打交道,只是自己做自己的。

成為正教授,日後我更可以做我自己,某種意義而言不需仰人鼻息,只要把本份事做好,潛心在自己的天地中,過著知足的日子,「了此殘生」,或許這樣就夠了。

未來如果說有什麼自我期許,就是希望自己能從容一點,過去總是向外追求,包括做學問也是,把自己弄得又急又緊,今後應該學習放慢腳步。唯有把速度放慢,才能欣賞沿途的風景,才不會浮光掠影匆匆看過、走過,真正去品味和感受人生。

學術是一時的、外在的,就佛法而言,慧命的成長才是首要;日後若能「轉識成智」,從知識探求轉向智慧覺悟,應是更有意義的一件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