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24日 星期六

他怎麼說、你怎麼想

2016.12.19  Mon.
他怎麼說、你怎麼想
研究工作對有些同學而言是件苦差事,如果可以的話,我儘量都以簡單的方式來引導他們進入論文寫作之路。

例如若有研究生想集中探討某個文本或人物的思想,我會歸納八個字讓他們去揣摩,意即「他怎麼說、你怎麼想」。

意即,第一步先掌握文本提到哪些觀點,有什麼樣相關的論證和論述,此乃「他(它)怎麼說」;其次是針對這些要點和論據進行評析,即所謂「你怎麼想」。

對於一個碩士班研究生來說,初入研究之門,難以談得上什麼重大發現或貢獻,主要卻在於基礎工夫的培養。而在人文學研究領域中,文本解讀是首要的,在正確理解文本的前提下,作整理和歸納,進而分析、討論之,試著提出自己的看法,評議其中觀點的利弊得失,大概先作到這兩點應該就夠了。

「他(它)怎麼說」是屬於事實的描述,而「你怎麼想」乃價值的評斷。好比我們選購一台汽車時,先充份了解這台車的性能、配備和相關條件,包括它的馬力、耗油量、造型、安全性、價格等,這會有一定的客觀性;再來就它的種種要件進行比較、評判,看是否符合我們的需求,是否滿足一台「好車 」所應有的特性等。

論文研究看似複雜、困難,但掌握其中要領當很快能上手。但願「他怎麼說、你怎麼想」此心法,對文史哲相關研究的同學能有小小啟發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