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7日 星期三

人生毋須計較

2016.12.4 Sun.
人生毋須計較
新聞報導星相專家薇薇安於上個月癌症往生;可知人無論如何神機妙算,面對世間無常,觀星占卜也無濟於事,而自己命運都無法料準,更何況是別人的命運。

薇薇安比我大兩歲,卻已是個小富婆,除了是家世良好的千金女外,本身也投資、生財有道,但不管怎麼年輕多金,一切都已化為烏有。新聞說她和唐立淇同行相妒,但人生又有什麼好計較呢?隨著生命的結束,人生一切浮華皆盡付流水。

另一則讓我感慨的新聞,是某一67歲國立大學退休教授為趕搭公車違規穿越馬路,造成一名年輕騎士閃避不及,摔車撞到分隔島死亡。

這新聞給了我兩個啟示:第一、人生一輩子努力,好不容易退休該享清福,卻天外飛來橫禍,下半生背負難以彌補的傷痛。第二、人生錯過就錯過了,毋須求趕貪快,否則就像這位教授一樣,一心只想趕公車,卻無視於馬路上汽機車穿梭行駛。

這兩則新聞於我心有戚戚,一在於薇薇安跟我年紀相仿,看到她的早逝,不免自我警惕;另一同是身為教授,但當一念之差鑄成大錯,在怎麼樣的學識和社經地位依舊是枉然。

人生什麼都不需要計較,真正可貴都不是爭搶而來的,包括平安、健康、良善、智慧、美德、愛等價值;相對的可計較的都未必是真正屬於自己的,福德因緣不具足,即便得到了,也會以另一種形式被索回,得不償失……

相關報導  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