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7日 星期三

學習教書

2016.12.3  Sat.
學習教書
因應「少子化」時代到來,為招收更多海外學生,學校大力鼓吹英語教學,也舉辦各種教師成長活動,如今天有六個小時的「如何準備全英文授課課程」工作坊,我也報名參加。原只是好奇看看,心想若與所需不同,參加一小段即離去。

主講者是「華樂絲」創辦人Steve Wallace博士,根據廣告表示:原價每一課程費用為NT$3,600元,可知有濃厚商業色彩,但我想敢於高額收費,或有其專業所在。

這個工作坊與其說是教如何英文授課,倒不如說是以英文告訴我們如何當個好老師。我把講義所列,以及記憶所的一些的觀念記錄如下:

一、 老師除像演員以外,更像是個推銷員(salesman)。
二、 教學魅力(charisma)建立在專業知識(權威authority)、個人風采(presence)和親切(warmth)。
三、 亞里斯多德認為一個好老師的要件有人格(ethos, character)、情感(pathos, emotion)以及邏輯(logos, logic)。
四、 善用聲音讓聽眾集中注意力,包括語調、音量及速度。
五、 適度使用肢體語言,包括手勢、笑容、眼神接觸、走動等,吸引聽眾目光。
六、 能夠站著講課就儘量不要坐著。
七、 服裝儀容可以增加講者的專業性。
八、 以不同的方式強調重點,多用熟悉、生動的例子來講解新觀念。
九、 任何聽眾的發言儘量皆給予肯定。
十、 適切運用ppt,包括顏色選擇、字數多寡、字體大小等;此外,講者才是主角,勿過度依賴ppt使之喧賓奪主。

主講者果然有其專業,聽他上課本身即是一種享受。看他不怎麼使用麥克風,近六個小時下來卻仍舊精神飽滿。

有人問他說為什麼講課充滿熱情?保持這麼好的精神體力?他回答三點原因:一、熱愛教學;二、大量喝水;三、腹式換氣。其中第三點讓我印象深刻,我看他中氣十足,長時間講話聲音依然洪亮,我便猜想他是丹田發音,果然不出所料。

教學猶如人際互動一樣,當中有許多方法和技巧,可說是一門很深的學問,透過這場演講著實讓我啟發不少,相信對於我日後教學多少有些幫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