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6日 星期二

爭氣不生氣

2016. 11. 30  Wed.
爭氣不生氣
面對人世間屈辱、不公不義之事,往往讓人生氣,但與其生氣,倒不如爭氣。

世間事即是如此,但與其花時間去計較和憤慨,倒不如自惕自厲奮發向上,花最少時間來生氣,把多餘的氣力花在重整思緒,安排新的計劃;這一方面轉移注意力,另一方面給自己設定目標,來因應「逆增上緣」的挑戰。

爭氣不生氣,猶如我們要「發願」而不要「抱怨」;因為每一次的不如意,都是一種自我激勵、鞭策的機會,審視個人的優缺,調整自己的步伐,試著讓自己變得更好。

爭氣和發願不只是不與人相鬥,亦也是反求諸己;如此「精神內轉」,但問耕耘不問收穫,久而久之必有迴響。人如果能夠謹記大事,就能放下小事、不在意小事──「知道為何,就能承受任何」(He who has a why to live can bear with almost any how),誠哉斯言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