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15日 星期四

享受社交生活

2016.12.10  Sat.
享受社交生活
人要是獨處久了,習慣既定的生活步調和節奏,有時會喪失社交能力,一旦走出自己的小天地和人群互動,若未調適得宜,便容易手足無措,即使是面對熟悉的人、事亦如此。

沈浸在自己的世界中,雖是自得其樂,但過慣了一個人的生活,性情也孤僻起來,若有團體活動或聚會,心理不由得排斥起來。

我自己就發現這樣的傾向,不只是樂於獨處的習性,加上我所從事的學術工作,不管是閱讀或論文寫作,都是用大腦分析、論究的,追問一個道理,找到所以然的答案;然太過講理,反而失去對人的熱情。

但人際之間,特別是家人和朋友之間,不是用腦去思考,不需要大道理,而是彼此之間情感、情誼的交流。

社交能力逐漸退化,這大概是不少學者的共同特質,因此如何學習在群體中工作、思考和生活,多與人互動乃是要自我提醒的。就像佛陀當初規定僧團比丘必須托缽遊化人間,與民眾相互往來,以利於佛法弘揚一樣。

雖然有時人與人之間寒暄問暖顯得瑣碎,但卻相當重要,特別是面對親情與友誼更是如此。因此敞開胸懷,珍惜人與人之間的緣分,放鬆去享受,我們才能豐富生活,獲得書本以外的樂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