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15日 星期四

閉氣攻病

2016.12.11  Sun.
閉氣攻病
現在早上起來會練一下氣功,最近練的功法有些剛猛,不只是單純的吸吸,而是有意識的控制呼吸,特別是透過閉氣,讓氣聚滿丹田,然後以意念導引,讓氣充滿身體(主要是腹部)。

閉氣攻病」的觀念和方法,是從湛若水先生《氣的原理》中看來的,他在書上提到古書說:「心念苦處,以意相注,閉氣攻之」;即有意識的「氣攻病灶」(「心存氣偏注病處」),把氣吸飽、吸足,然後閉住守住,將氣帶到特定部位,如痛點或不舒服處,以氣去推拿、按摩之,直到快憋不住再行換氣。

這個方法不只為道家氣功養生所用,包括藏密氣功亦然,稱之為「寶瓶氣功」。但「水可載舟亦可覆舟」,過度憋氣或有一定的危險性,但把握兩個基本原則應該是安全的,第一要適度適量,第二要放鬆放空。

所謂適度適量是儘可能讓自己把閉氣的時間延長,但要適可而止,不要苦撐、硬撐;至於放鬆放空是沒有任何壓力,例如時間和工作上的壓力,而在輕鬆清醒的狀態下練習。

「氣」是中國古代思想家所再三強調的,練氣不只會讓一個人身體好起來,也安定一個人的心靈,乃至實現超凡入聖的境地。

我並沒有特別拜師學藝,不只學無常師而且無師自通,一些觀念都是看書來的,把自己身體當作實驗室。如此,在自我摸索的情況下,凡事還是要小心為是,過猶不及,才不致於「走火入魔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