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17日 星期六

學術首重於人品

2016.12.16  Fri.
學術首重於人品
前陣子新聞報導台灣大學傳出論文造假風波,近日又有「論文掛名費」之爭議,同樣身為大學教授,又為台大校友,看到學界、母校蒙羞,自是心有所感!

「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」,既在大學任職,社會各界對大學老師寄予厚望,如此道德標準當不能等閒視之,更何況涉及法律上的詐欺、不當取財等問題。

學術首重於人品,知識追求的同時,道德仍舊是基礎,而道德首重於「自律」,卻不是在外在強迫底下就範。而學者更需要「自律」,因為學術所崇尚的自由、開放、多元和創意等,才不致因「他律」而受限;況且學者多半很會分析思考,自應知道什麼事該做、不該做。

「自律」是反求諸己的自我要求,再來便是客觀環境上風氣的整飭。

長年來,政府為了打造世界一流大學,無不對學術單位誘之以利,如五年五百億邁向「頂大」(頂尖大學)計劃即是。而不只是「頂尖」,甚還有「攻頂」計劃;而一般大學如果無法「頂尖」,至少也要「卓越」,這些以利相導急求速成的躁進方式,終至紕漏百出似乎是可以想像。

學者未必要如孟子所說:「無恆產而有恆心者,惟士為能」,以高尚的理想與人格自期,但至少要做到陸象山所說:「縱我不識一字,也要還我堂堂正正地做一個人」,否則我們這群讀書人就太對不起國家的栽培,以及社會大眾的期許。

刊於       即時論壇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