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28日 星期三

生不生否?

2016.12.21  Wed.
生不生否?
在過幾天不到,小女即將滿兩歲。小孩子成長的速度真快,不知不覺已快兩年過去了,猶記當初她出生時的幼小模樣,如今活蹦亂跳,片刻不能閑。

現在外頭看到別人的寶寶,我大致可以判斷他/她多大,因為養過小孩,陪伴成長過程,可依自己的經驗去推測。以前沒有孩子,一幼兒到底有多大可說一點概念也沒有,而今多增長了一點知識。

若問自己生小孩有無後悔?現可以斬釘截鐵的說「沒有」,甚至還給了我們一些信心,思考著再有小孩的可能。雖然累、時間壓縮,但看到小孩可愛模樣,一切都值得。

日前看到一則新聞,七年前八八風災一對夫妻痛失三子,分別為15歲兒子、14歲兒子以及10歲女兒,夫妻倆在悲慟之餘,決心把三個孩子再生回來。然此時媽媽已年過四十,因此這七年來歷經千辛萬苦,冒著高齡產婦的風險,終在10月下旬喜獲雙胞胎,並儲存一顆受精卵,等機會把老三也生回來。

看到夫妻倆「情執」之深,一方面憐惜,一方面亦感佩。他們拼死拼活生回小孩,在「少子化」的今天,一般健康的年輕夫妻又豈能輕言放棄?

因為不能沒有你,所以奮力相搏去生,這是否亦算是一種「勵志」故事?看了這樣的「勵志」故事,又可以給予我們什麼啟示呢?是否激發人想生的衝動?還是該見好就收?……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