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9日 星期五

升教授小感

2016.12.6  Tues.
升教授小感
十月下旬接獲通知,我的正教授升等案已通過審查,取得正教授資格。

正教授是大學職級的最高階,下有副教授、助理教授和講師;升等為教授,讓我想到《阿含經》:「我生已盡,梵行已立,所作已作,自知不受後有」之意趣,轉喻我的學術資歷已告一段落,日後不再有升等的問題。

然而,這卻是更大責任的開始,就好像醫院裡有主治醫師、住院醫師和實習醫師等,職稱愈高所應擔負的責任愈重,在知識、經驗、能力和技術皆必須成熟老練,否則「德不配位」(或「學不配位」、「能不配位」),未來將潛藏災難。

如此我也懷著戒慎虔誠之心,面對未來教授的身份和生涯,在學術表現上更加自我鞭策。

年輕的時候可以憑恃「才華」,中年則靠「實力」,老年所需要的是「境界」。取得正教授資格的同時,我已走入中年,希望將來能以「實力」取勝,而不再只是仰賴小聰明、小才智。

2 則留言:

  1. 讚嘆老師!在幾年的時間,就從助理教授升到正教授,可知老師的學養深厚!
    也祈願老師桃李遍開,培育更多學生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法師!我只是運氣好些, 還要學的仍有很多很多...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