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31日 星期六

「練心」為重

2016.12.25  Sun.
「練心」為重
我的岳父練功四、五十年,累積不少心得經驗;他曾說練功最主要是「練心」,這也是他「掘識氣功」主要的觀念之一。

練功──不管是練拳、練氣等,皆是在「練心」,也唯有如此才是高層次的功法。

進言之,淺者練淺、深者練深──淺者所練僅是拳腳工夫,停留在肌肉、肌力訓練的層次;進一步是練氣,增進心肺功能,並涉及到一些養生的觀念和方法;再高階的則是心性修養,關乎生命和性靈的陶冶。

如以生理學的角度來看運動的不同層次,則可分肌肉訓練、心肺訓練及神經訓練(此猶如禪修之調身、調息及調心);雖然每一項運動皆可包含這些面向,但停留在肌肉、心肺層次的健身似乎仍是多數,少有人說運動最重要的是在訓練神經系統(亦即所謂的「練心」)。

練功、運動首重於「練心」,因此岳父認為在鍛鍊時要專心一志、無所旁鶩,如此坊間不少人跑步時還邊聽音樂,一心多用,並不是件好事。

岳父此一觀念給我一些啟發,我想不只是練功,生活的每個片刻,如吃飯、讀書、工作、運動、寫作等,皆是練心、修心的時機,皆不是以其本身為目的,而以靈性為主要關懷,其它都只是過程和手段(或者說方便);而這也是近來興起的「正念禪」所要表達的重要觀念,值得自我提醒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