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24日 星期六

弟子規,父母配!?

2016.12.20  Tues.
弟子規,父母配!?
最近保母每天都會帶小女唸《弟子規》,雖然我們沒有特別這樣要求,但我想這應是件好事,讀經、背經一方面可學習語文,一方面也算是品格和生活教育。

只不過聽到裡頭所強調的「入則孝」,作父母的雖是感到欣慰,但同時也自我警惕──自己是否受得起小孩的「孝敬」?還是因為我們是父母,小孩就必須無條件「孝敬」呢?

《弟子規》中說「父母呼,應勿緩。父母命,行勿懶。父母教,須敬聽。父母責,須順承」等,父母象徵某種權威,而且不容懷疑。但我還是想當一位民主、開放、懂得尊重的父親,把是非對錯放在輩份之前,道理優先於私情。

意即,如果我這個作父親的不是個善類,常違背良心、做出傷天害理的事,我想我並沒有理由要求小孩尊敬我、孝順我,甚至不用為我藏匿,而樂見她的「大義滅親」。

傷害最深的往往是我們身邊最親近的人,包括自己的父母,如此一概要求所有的小孩都必須孝順父母,不分青紅皂白,在理智上似乎顯得牽強,而應有一定的前提或條件,至少父母一些品行足堪為小孩模範。

若要受到小孩敬愛,作小孩的榜樣,為人父母當以更高的道德標準自我要求、自我期許。孟子說「大孝終身慕父母」,但這樣的父母自是要值得受、受得起,否則或也有「德不配位」之失……


攝於慈濟園區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