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2月1日 星期五

活好與活久

2017. 12.1  Fri.
活好與活久
長壽或高壽一般被視為是福報的象徵,但是活得久不代表活得好,如果長壽卻活得很辛苦,這已然成為一種懲罰,乃名符其實的「活受罪」;相對的,與其活得久不如活得好、活得精彩。

可知這裡有四種可能,優劣順序如下:一、活得好又活得久;二、活得好雖活得不久;三、活得不好也活得不久;四、活得久卻活得不好。

如果一個人能活得好又活得久,那真是莫大福報;其次是活得好雖活得不久,這如一般所說的「重質不重量」;相對的如果一個人命運悲慘、活得不好,如果能早一點離開,換一個健康的身體再回來,那未嘗不是一件好事;最糟的狀況就是活得很久卻又活得不好,如全身癱瘓的病人成天躺在床上,雖意識清楚思想敏捷,但不只四肢不能動,而且也不能說、不能表達,「苦不堪言」,只能當作是還債消業來度日。

現在人口老年化,「長照」成了重大課題,但與其接受「長照」,吾人更樂於接受「善終」,「善終」亦是人生一大福報,使能死得快、苦得少,至於是否能有此福德就有賴於平時善業累積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