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2月23日 星期六

少談學問以外的事

2017/12/16 Sat.
少談學問以外的事
今早前往「惠仁聖寺」參加開幕式,地點就在下榻酒店附近(乘車十分鐘左右)。這是一座新蓋寺院,具有一定規模且帶有「唐風」;不過來到中國,相對於新建築,我更喜愛歷史悠久有文化底蘊的古蹟建築。

開幕式結束後隨即展開學術議程;在正式發表場合大家就學術問題進行討論,會後學者相聚閒聊,話題亦涉及不少人我是非或所謂「八卦」,只不過聽多了覺得索然無趣,學者與學者之間的互動還是多談點學術,而不談或避談與學術無關的事。

雖然大陸學術起步晚於台灣,整體水平略遜一籌(至少佛學研究如此),但大陸地大物博、人口眾多,總一定有人出類拔萃。這兩天我與一些大陸年輕學者互動,可以看出他們的企圖心與潛力,只要能沉得住氣,相信不久將來他們都會有很好表現。而與他們相較,我轉眼間已不是新生代而轉為中生代的學者,即所謂「長江後浪推前浪」,而自己作為「前輩」也該像個「前輩」,不管是做人或做學問上。

不談或少談學問以外的事,這是近來心境上的轉化,特別是在學校、學界裡更是希望自己能以此態度待人、待己。就像印順法師與人互動不談佛法以外的事,一方面他不知道該說些什麼,一方面也無心於佛法之外的事,只是單純的在自己認為重要的事、且有意義的事上一往直前,不被其它瑣事分心或牽繫羈絆。

這輩子我除了讀書寫文章外別無長才,只求在自己能做想做的事上盡其在我,其它的紛擾就拋諸腦後……

惠仁聖寺
從惠仁聖寺遠眺(土黃大樓為鹿湖酒店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