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2月14日 星期四

懷抱高山大海

2017. 12.10  Sun.
懷抱高山大海
這陣子大陸冷氣團來襲,全台空氣品質變得更差,雖然花東地區也受到影響,但比起北部及西半部而言仍好得太多。每想到嚴重的「空污」問題,就頗慶幸自己身在花蓮,少了PM 2.5的健康威脅。

但人在花蓮,心境要跟著調整,步調放鬆放慢,才能感受到山海之城的美好;否則如同都會生活般庸碌繁忙,那就失去在此定居的意義了。

在東部少了名、利相爭相軋,若不能換來內心的平靜安適,似可謂「兩者皆輸」。換言之,「捨俗」同時要過一種「任真」生活──聽任自然率真而為,不以口腹自役屈從人事,無愧於平生之志。

也因此升上正教授後,告知自己凡事儘可能從容以對,雖然這和我「急性子」的深處命格抵觸,但卻也成了人生另一項修煉功課。

現階段的我身體無恙、經濟無虞,再加上「妻賢女乖」,是可以悠閒過好日子。只要淡泊名利,心懷知足感恩,當如禪宗所言「日日是好日,時時是好時」,享受人生的美好時刻。
住處遠景
校區宿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