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2月9日 星期六

欲望之輪

2017. 12.3  Sun.
欲望之輪
現代人生活忙碌,但有多少事情真值得我們忙碌呢?在經濟繁榮、富裕生活的年代,雖然普遍而言都過得不錯(至少足以溫飽),但未必過得快樂,關鍵在於我們都被生產和消費的經濟循環模式所宰制,生活的慣性被操控左右,不斷在生產和消費的欲望之輪中流轉。

我相信有近百分之五十的生產和消費是多餘的,就好像每天所浪費的食物不知凡幾。然而少有人能真正靜下心來,查看自己的需要,如明明不需要吃那麼多,但為了欲望滿足,還是盡情歡愉享受,如此不只累死供餐的人,也吃撐用餐的人,在這樣的經濟制約模式下人與人彼此折騰,未必真活得快樂。

人的一生消耗著身體去賺更多的錢,再拿所賺的錢去看病調理身體,然而何不在第一時間就不耗損身體(相對的把身體顧好),如此也不需進出醫院多費周章?可知忙碌往往是茫然與盲目的結果,以欲望為引導而過著忙碌的生活。

人一生庸庸碌碌,彷彿奮力跑轉圈的白老鼠,把自己弄得很忙很累,最後仍只是原地踏步,徒勞無功。如此人應該多為自己活,而不是為欲望而活(不管是自己或別人的欲望),與其追求無窮欲望的滿足,當是要學習克服一個欲望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