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2月1日 星期五

不損身是最好的健身

2017. 11.29  Wed.
不損身是最好的健身
現在人講究健身、養生,然在追求健康的同時,卻又不斷的傷身損身;一旦傷身的速度比健身還快,身體自然而然往下坡走。如一個人雖時常做好事,但卻也不時做壞事,如此「功過相抵」,一點功德也沒有,甚至當為惡多於為善時,則「入不敷出」,而處於「負債」狀態。

如此,似乎不需要刻意健身,只要不傷身就很好了。就像證嚴法師沒有聽過她有任何運動習慣,每天生活千篇一律,但因常保內心的平穩安靜,因此少有身體上的「勞損」,老人家八十多歲除老化問題外,依舊是精神敏銳精神奕奕,日理萬機。

可知,不用刻意健身、養生,而只要做到不傷身、損身,已然是最好的健身、養生。一如禪宗說:「道不用修,但莫污染」,不用特意修道求道,因為「佛性本具」,只要不去染指玷污即可,而這也符於現今的「減法思維」。

「病從口入」,現在很多人吃很多垃圾食物,或者恣意吃喝,後又補充許多營養保健食品,但為何不先把壞的飲食習慣戒除?特別是腸胃上的疾病,未必在於多吃些什麼,而在少吃為妙,「疾病以減食為湯藥」,吃多了反而徒增消化系統負擔,身子自然好不起來。

包括現在氣候變遷、生態浩劫等問題,未必需要去建設什麼或增加什麼,而是要停止污染破壞,讓大地得以休養生息,自然而然有助於其重生和復育。

今日的時代要多強調「減法思維」,這世界諸多問題不在於不夠或缺乏,而卻在於太多或過盛,只要少一點人為、少一點貪欲,相信一切都會變得更美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