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2月14日 星期四

信什麼 vs. 信得深

2017. 12.9  Sat.
信什麼 vs. 信得深
證嚴法師曾表示,信什麼宗教並無妨,只怕信得不夠透徹;相對的,倘若信得徹底,她一樣感到很歡喜。[1]誠然,宗教信仰未必在於「信什麼」,而在於是否信得虔誠深刻,並在深信不疑下以具體行動實踐信仰,那才是宗教意義之所在。

相反的,即便選對了宗教暨人生方向,但無法切身力行,依舊仍是空口白話,難以真正汲取信仰的養分而從中獲益。

可知「信得深」有時比「信得真」還重要;一來宗教信仰未必有真假可言,一切都是「應病與藥」,治療A疾病的藥雖對B(疾病)患者無效,但卻對A患者有效。二來良藥苦口,即便「對症下藥」,病人若不遵照醫囑按時服藥,不管藥方如何有效依舊徒勞無功。

宗教信仰未必在於「信什麼」,難以有真偽之分,多半只是適不適合、受不受用的問題;只要是「正信」的宗教(所以有「正邪」之分),虔信而篤行之,才能從信仰中得到真實慰藉。


[1] 證嚴法師說:「你信仰什麼宗教,並無影響,我只怕你信仰得不夠透徹。」又說:「基督教強調的博愛,與佛教主張的慈悲大愛,都是在疼愛人類,雖然宗教不同,教義方向卻是一致。若你信得徹底,我一樣很歡喜。」見潘煊《證嚴法師琉璃同心圓》,台北:天下文化,2009年,頁154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