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2月23日 星期六

「當代佛教研究中心」

2017/12/19 Tues.
「當代佛教研究中心」
回到花蓮後不少事急待處理,特別是科技部計劃截止僅剩十天左右,接下來幾天快馬加鞭完成。此外,我們人社院打算成立「當代佛教研究中心」,院長指派我明天一大早到靜思精舍到向慈濟志業體高層作說明,今晚我簡單擬了稿件如下:

一、為什麼成立「當代佛教研究中心」?
「當代」是相於「古代」而言,從近現代太虛大師提倡佛教改革,推行「人間佛教」,再到印順導師鼓吹「人間佛教」,一直發展到當代,佛教雖未必有著翻天覆地的變化,但至少注入了嶄新氣象,佛教更顯入世、更積極投入社會關懷,對於此「新型態」佛教的誕生,留待諸多課題值得深入探究。

二、「當代佛教研究中心」可進行哪些研究?
佛教信仰(或思想)面對當代世界,諸如環保、護生、性別、人權、醫病關係、臨終關懷、網路倫理等時代性暨道德性議題,乃至於佛教與現今哲學、科學、宗教等之對話與比較,皆是可研究的範疇。

三、願景與展望
「四大一體」是證嚴上人對於志業體的期盼,因此透過此次教育志業和慈善志業合作,一方面結合理論與實務,另一方面整合慈濟現有資源,展現慈濟志業的研究動能,裨益於慈濟志業的長遠發展。

近來心境上有所改變,可說是「精神內轉」,把重心放在自己的研究上,總覺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;只不過此或關乎學校暨慈濟志業發展,所以此研究中心若能設立我自是樂觀其成,沒有的話我也樂得輕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