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2月9日 星期六

不只是知識

2017. 12.2  Sat.
不只是知識
「身教重於言教」,言教只是書本知識的傳遞,但身教可以是生命經驗的傳承,只不過大學教育都以知識為主,如何在知識外還能有生命經驗的交流,對一位老師而言挑戰更大

在大學院校知識殿堂中傳授知識自無可厚非,但似乎是不夠的。一個老師有知識,不代表他有智慧,因智慧關乎一個人的見識、人格、氣度、風範等,關乎一個人生命經驗的總體呈顯。教書匠和教育家的不同或可以從這之間看出。

書本知識是用教的,但生命經驗、生命智慧更重於分享和啟發。事實上,不只是課本上的知識才是知識,整個生活的本身都是──「善讀書者無之而非書」,反而書上的知識是死的,尤其當人把它給讀死、教死時,知識成了一種累贅負擔。

「愚人讀書,無書不愚」,教書亦然。教育除了是要讓學生多知道些什麼,同時也是要讓他們「悟」出些什麼,讓他們有收穫和啟發;所謂經師易尋人師難遇」即是,也自勉、共勉所有的老師都能成為「人師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