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24日 星期五

楊柳春風,詩文皇皇──為詩皇楊風賀壽

楊柳春風,詩文皇皇
──為詩皇楊風賀壽
 
民國八十五年由於對佛教思想的興趣,我插班進入台大哲學系就讀,期間楊惠南(楊風)老師的課我常修,包括天台宗、三論宗等課程。而楊老師是印順法師思想的認同者,對我而言又多一份親切。大四畢業那一年,我以印順思想為題,跟著楊老師撰寫學士論文;不過 那時和老師仍保持著淡如水的師生情誼。 

碩士班時我的研究興趣轉到當代英美哲學,也離開了台大,因此跟楊老師就疏於聯絡;直到博士班時回到台大,和楊老師又有密切的接觸,期間也修了老師開的天台思想課程,閱讀牟宗三 先生《佛性與般若》一書。

約莫是我博士班二年級之際,楊老師決定要退休,也表示不再擔任我們的指導教授。作佛學研究的我們都覺茫然若失,也多次請老師「留惑潤生」,暫緩退休,但老師態度堅決,沒有妥協的空間;如此不通人情,說實話,那時的我是不太諒解的。

之後的幾年,陸陸續續看到楊老師發表作品,特別是新詩創作,當中情意之真切、情愛之糾結與情慾之挑動,令人對老師的文采大為驚歎。於此之時,楊老師也放膽的out of the closet,其後文藝創作源源不絕,風格除了細膩、深刻外,也相當的新潮、前衛。而我也恍然大悟,知道老師為何堅持退休的原由了;不久,「詩皇楊風」稱號已在網路世界中聲名遠播。

原來楊老師一直有個夢,關於文藝的夢;而三、四十年的學術生活,為人師表,隨他意語,一直無法使他快意施展,只好抑藏心中。而時候已到,唯有急流勇退,另一方面的聲音才得以全體展現。

如今楊老師顯露他多方面的才華──新詩、散文、小說、攝影,近來又開始作畫,已然開創了學術之外的新天地,也可說尋得他人生的第二春。可知,楊老師前半生是學術,後半生是文藝,人生能同時悠游在「學術理性」和「文藝感性」之間,豈不暢哉?

楊老師作品,偶有驚世駭俗之作,其中大膽刻劃男女情欲,更引起注目。而楊老師長年在佛教界虔誠佛弟子的形象,在家居士的典範,以及傑出佛學研究者的聲譽,也因為晚近的作風,而似毀於一旦。然而,楊老師在外人看似向下沈淪,其實是向上提昇;畢竟能真實地面對自己,面對生命中實存的現象,可能比什麼都還要艱難。《維摩經》說:「不入煩惱大海,則不能得一切智寶」、「淫怒痴性即解脫」等;因此,楊老師此人生的轉折,應該是生命的躍進,唯有徹底的解放才會有真正的解脫。

總之,楊老師晚近的歲月我是羨慕的(至少從表面上看來),能怡然自得的作自己想作的事、過自己想要生活。今日,欣逢楊老師七十大壽,不管是「人生七十古來稀」,還是「人生七十才開始」,盼老師都能「從心所欲」(偶踰矩也無妨),繼續過著「隨自意語」的快意生活!(收於陳平坤教授編《從印度佛學到中國佛學——楊惠南先生七十壽慶論文集》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