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24日 星期五

念音陪病日誌二 (原貼於FB)

2013/4/30
今天念音的情況如同昨日,兩次探望時都沈靜的睡著,但恢復的情況不算好,至今仍無法灌食母奶,體重已不到一千七百公克。


念音的「食道閉鎖」屬重大先天性疾病,白話的說就是沒有食道或食道短缺,存活率百分之五十;加上早產,因此存活率又要下探。在花蓮行醫十多年的主治醫生張宇勳醫師表示,本例是他遇到的第三個,他約略換算一下,花蓮地區大概六千到八千個新生兒中會有一個;小女何其有幸、又何其不幸的成為其中一個。

如此,念音雖是「新生兒」,但也可能是「臨終病患」,因為她隨時都可能走掉;兩相翻轉下,令人驚覺生與死之間的距離竟是如此的接近!

而今,走到那裡,那裡就算完成;命運之神未必操之在己,但仍舊會盡一切可能的努力、最大的努力,把她給搶活、救活!

無論如何,念音稚嫩的臉龐與清秀的五官將牢牢地烙印在我心深處,直到永遠!

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

2013/4/29
今天小菩薩一直沈睡著,雖然身上的管線都未移除,但表情神態安靜平和,我向主治醫生張宇勳醫師說道小菩薩應是穩定了;張醫師並未同意我的看法,表示只要在加護病房一天,任何突發狀況都是可能的。我收起稍懈之心,依然審慎以待。

如同大多數的父母,滿心歡喜期朌著新生命的到來;而今新生命是到了,只是到來的過程和方式並不是我們預想的,心情為之驟變。而不知情的人恭喜我當了爸爸,我心理雖高興,但多半是擔憂,坦白地告知小孩有些狀況,正持續處理中。

當了爸爸,乃是既定事實;雖然小孩此時只是「有」而不及於「好」,但這個「有」本身就應該開心了。「有」(being)是重要的哲學概念之一,通常亦以「存在」表達,而「存在」的本身就是意義、就是價值,特別對「生命」而言。

因此,我必須說,我還是為我之「升格」為爸爸而歡欣,這樣的歡欣,遠勝於學術或工作上「升等」的歡欣,因為它具有真實生命的實存內涵,縱然它背後的代價可能是辛苦的。

感恩何日生師兄捎來證嚴上人慰問祝福之意!上人一生看盡世間無數災厄,也傾畢生之力利益人群,拔濟眾生倒懸之苦。雖然相較於諸多水深火熱的受苦者,我們所承受的微不足道,但上人善業功德廣漠無邊,她老人家祝福加持之能量自是氣力萬鈞,強化增益了我們的信心。在此也向上人表達崇高的謝意和敬意!

另外,慈濟醫院醫療團隊的辛勞付出,救命之恩重如山,作為父母的只有道不盡的感激和感恩!還有來自面八方,所有關心念音狀況的親朋好友、同事同學和網友們,您們或而誦經祝禱,或而經驗提供,或而善念祝福…相信這正向業力的循環共振,念音終化險為夷、平安無事…


2013/4/28
今天是小菩薩手術後住進加護病房的第三天。

早上去看她時,小菩薩露出痛苦的表情,不時地抗拒、掙扎和哭泣;除開刀的傷口外,還有氣胸等問題,醫護人員也即時作處理,包含注射止痛針。

幼小的身軀承受著巨大的痛苦,任何人都會感到心疼的,更何況是她的父母。探視完後,我們心情都很沮喪,但也莫可奈何,只能祈求這病苦的折磨能儘早結束。
       
雖然低落沮喪,也數度動了放棄的念頭,但我內心始終懷抱信心和希望,認為這只是她的一時,而不會是她的一生,堅信在業力因緣的深處,她是福大命大的!

*  *  *

離開花蓮宿舍住處四個多月,如今回去後已和離家時的感覺大不相同。屋內屋外看到內人細心的把女兒會用到的東西都準備好了,親友們給的給、借的借,再加上自己買的,可說萬事俱備,就等著它們的小主人回來。

而今小主人正在病房拼搏著,命運未卜,回到家看到這些景象不免格外傷感!

*  *  *

由於有先天性的疾病,小菩薩出生後就一直待在加護病房隔離,加上她多處傷口,包括胃造口、術後的引流管等,身上膚貼的是冷冰冰的管線及紗布,使得不能和大多數的嬰幼兒一樣,貼在媽媽懷中感受母體的愛與温暖,而這對早產的她又是特別重要的。

此外,由於她是食道上的缺陷,短時間無法透過嘴巴吸吮母奶,保持和母親直接親密接觸,而只能用人工灌食的方式,如此的經歷都讓我為女兒感到不捨。

小女歷經了多數嬰幼兒不會歷經的生命過程,我想這一切佛菩薩自有安排。無論如何,佛菩薩的安排就是最好的安排,我們也會順此安排,勇敢地去面對和接受!

2013/4/27

小女昨天的手術順利完成,保住一條小命,現於加護病房觀察中;若身體復原情況良好,體重增加,數月後將進行食道重建手術。

小小的身軀(一千七百克)卻佈滿管線,內心實感不忍不捨!但當她緊握我的一根手指頭良久不放之時,我感受到女兒強大的求生意志,這令我感到欣慰和信心,覺得她的康復是指日可待的!

未來的路很長、很遠,有著許多的未知和不確定,但我們會視此為人生的一項功課,不只要把它完成,且會把它做到最好,從中而學習而成長!

謝謝大家的加油與打氣,關心和祝禱;有著大家共同的一念善心,一切終將安然度過的!

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