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27日 星期一

觀呼吸

「觀呼吸」是佛教中簡易又有效的修行法門,又稱「安那般那念」(ānāpāna-sati)、「持息念」等。佛經曾表示「安那般那念」修習能令「四念處」圓滿,而「四念處」圓滿則「七覺分」圓滿,「七覺分」則「明、解脫」圓滿,可知是一殊勝法門。

《瑜伽師地論》說:「安住入息出息所緣,無斷無間相續而轉」;在憂苦煩悶的心情思緒裡,我時時提醒自己放下萬緣、回到呼吸,在呼吸中得到安定、得到寧靜。

以下是多年前我隨手寫的「呼吸頌」三首,另附上一首名為「呼吸」的歌。「生命在呼吸之間」,願我們都能透過呼吸活出最真、最美的生命!

(一)

大口大口呼吸

呼吸新鮮空氣

隨時隨地練習

充滿喜樂氣息

(二)

幸福何處尋

只在鼻間行

隨觀出入息

時時樂豐盈

(三)

生命何所依

唯有在呼吸

一呼一吸間

展放新氣息
 

呼吸
詞曲:Tom(黃黎明)
演唱:林鈺雯

我想大口大口呼吸
呼吸新鮮的空氣
常常在街道上或人群裡
我們卻都是失去呼吸的權利

我想大口大口呼吸
呼吸新鮮的空氣
不管在街道上或人群裡
我們都可以大口呼吸

呼吸呼吸新鮮的空氣
呼吸我想要大口呼吸


1 則留言:

  1. 天外有天 人外人 原來我們都是普通人
    願你們內心平安快樂
    多謝您們的教導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