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24日 星期五

身的觀照

佛法中的「四念住」修行法門,被認為是佛陀時代各聖弟子阿羅漢們所致力修持的。此四念住是分別對個人的身體、感受、心態、觀念(即身、受、心、法)的觀照和覺察,其中「身念住」的修行是最初步的,透過對身體狀態的觀察,如肌肉緊張、局部疼痛或麻癢等,一一覺知,讓身心達到鬆柔明覺。此如經中所說:「比丘在日常生活中,對於身體必須專注明察、精進警覺、念念分明,則能袪除貪欲、憂苦和悲痛。」


然而,身體所含藏的欲望是每個人都存在的,其中莫若飲食和淫欲兩種;佛教三界之一的「欲界」,即是以淫、食二欲的有情所居住的世界。就佛教而言,對飲食與男女欲的追求,乃身處欲界之中正常人身心的正常反應。而若藉由禪定的修持,從欲界淨化、昇華到色界、無色界,乃至三界之外,才有滅絕淫、食二欲的可能。以下主要以「淫欲」作討論。

淫欲不若食欲,一個是「想要」,一個是「需要」。很少人可因徹底絕食而存活,但守獨身主義、清淨自持的僧侶卻不少見;因此到底一個修行人如何超克淫欲的需求,走向成聖的道路,是一般人好奇的所在。以佛教為例,出家住持佛法的僧伽,在戒律上是不能有男女行為的,包括自我安慰、紓解的方式也是戒律所不許的。但同樣是人,在生理的結構上和一般人並無不同,如何面對此一問題,確實是一大考驗。 

對治淫欲的方式,佛教有許多種方法,著名的是「不淨觀」,即去觀照貪戀的對象,其身體處處長流不淨,如膿、血、汗、尿和糞便等,在美麗外表的背後是污穢不堪的,僅是臭皮囊一具而已,其不值得眷戀,而使放棄對虛幻美色的貪執。或者,將自己心儀的女孩想像成是自己的姐妹或母親;因為很少人會對自己的親人心起欲念的,而尊重對方有如愛護自己家人,亦是消解淫欲的方法之一。

曾經有西方人問十四世達賴喇嘛對淫欲的看法,如:「以他一個出家人,難道對異性不存有絲毫美麗的幻想?對接觸到的情色電影和照片,都能無動於衷嗎?一個人不結婚如何能忍受心中的欲火?」──達賴舉了一個有趣的比喻作為回答,他說:「當你身體覺得癢時,你抓一抓那個部位,或許能使你感到舒服些;但當你身體都不覺癢時,不知從何抓起,那是不是件更好的事?」這是個深刻的回答,人之有欲才需要舒解,一旦無欲也就無須渲洩。

可知,一個修道人若時時把意念放在道業上,保持內心清明澄澈,欲望自然淡薄;在儒道二家中,也有「養心莫善於寡欲」、「嗜欲深者天機淺」的觀念,而這也是佛法面對欲望的方式,能「以靜制欲」,重視禪定力的深化及心思的清淨。

但或許有人會懷疑:男女的魚水之歡是莫大的歡愉與享受,少了這種快樂,人生就少有樂趣可言。然而,修行人所追求的是心靈長久的安詳與穩定,因此就佛教修行的觀點來說,乃是要超昇肉體感官的欲樂到精神凝定輕安的境地,前者我們或可稱為「俗樂」或「下劣樂」,後者稱為「禪悅」或「道樂」,能以法樂為樂,而不以俗樂為樂。

總之,一般人存在著的生理欲望是件事實,若單以戒律來禁制或壓抑,如築堤防水,效果往往適得其反;而如何正視它、處理它以至於超越它,佛教的「身念住」的修行法門可說提供了極其深刻的觀點。(佛教慈濟大學 宗教與人文研究所 助理教授 林建德)

(本文刊於靈山現代佛教月刊「四念處專欄」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