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24日 星期五

念音陪病日誌三 (原貼於FB)

2013/5/5 星期日
念音狀況不見起色,舊病稍除、新病又起,如此反覆地循環著,真是替她感到憂心。現在最大的挑戰是肺部發炎感染、食道破裂、氣胸的問題,即時氣管插著管子,用了呼吸器,看到她艱難的呼吸著,又不時的喘,我們心中有莫大的無助與無力感。


至今她插管呼吸已數天,這是個不得已的險招,可以說「不成功,便成仁」;我們當然希望能成功,雖也有最壞的打算,但無論如何都願盡最大的努力、祈求最多的好運!

我的母親、念音的奶奶從台北到花蓮來看她,看到小生命佈滿管線,費力地喘息著,事後不禁淚流滿面地說:「我們不要折磨她了,就讓她好好的走吧!」是的,好好的走吧!我心理也曾默默地告訴她,但我不知道是不是真到了這個地步;我內心依然抱著一絲希望,絕不輕言放棄,但一切就視她個人因緣業力的造化了。

小生命降臨到這個世界,來到我們的手上,如今卻又要把她帶走;一切都來不及認識,還沒開始,而今卻又要道別分離。我們實在不懂這背後的道理。然而這就是人生,「無常」的人生,而我們都必須去面對這樣的人生!

證嚴上人說:「如果不能改變現況,就照顧好自己的心。」雖然難受、雖然哀傷、雖然沉痛,但我還是努力的讓自己保持一念的清明和淡定。此時此刻最讓我感到慰藉的是來自信仰的力量!

經歷的磨難愈多、痛苦愈深,愈益知道佛教信仰的可貴;唯佛法是我生命中的依靠,指引著我、光照著我──「今乃知,唯此是,真正皈依處;盡形壽,獻身命,信受勤奉行!」

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

2013/5/4 星期六    
今天念音情況如昨,病情尚未明顯好轉,又有氣胸復發等問題,胃造口亦未真正發揮功能。醫師表示術後一兩星期往住是最艱難的時刻,如今我們也只能虔心祈禱念音安然渡此難關。

今天我們和五位病童家屬聯絡,通上email或電話,其中病況或嚴重、或輕微於念音,但他們的經驗都有助於我們對「食道閉鎖」照護及相關療程的認識。

或許是因為「同病相憐」,彼此間的經歷心意相通,因此他們都很樂於分享,甚至還有媽媽打電話給她先前的主治醫師作進一步的請教,並主動打來告知相關訊息,令人感到人間的溫情。而我也深深覺得「知識就是力量」,人往往因為未知而不安,一旦有更多的認識,就能減少無謂的慌張與擔憂。

在網頁搜尋相關資訊時,也發現一些患有多重身心障礙的重症病童,甚而有腦麻而幾近於植物人的小朋友。看到這些幼小生命所承受的苦痛,內心實感不忍;所幸的是,父母親對他們不離不棄,猶視為摯愛的珍寶,令人體會到父愛與母愛的高貴和偉大。

《禮記‧禮運大同篇》說:「老有所終,壯有所用,幼有所長,鰥、寡、孤、獨、廢疾者皆有所養。」標示出高度理想的美好世界中,「幼有所長」是其中一個要件;換言之,並非每個小孩都能夠平安及快樂的長大。「不獨親其親,不獨子其子」,對於那些處於劣勢,難以像一般孩童健康成長的孩子們,成了我會關注同情的對象,在往後的日子裡為他們做些什麼,這或許也是念音教我學會的事之一。

2013/5/3
念音因肺炎關係,呼吸顯得費力,今天醫生已為她插管,將氧氣直接從口腔經氣管而到肺部,雖然進行此項醫療不是好的徵兆,但這也情非得已。不過念音確實因為氧氣飽足而顯得氣色紅潤,皮膚也透顯出白嫩的光澤。

這兩天積極上網找相關資料,發現「食道閉鎖」本身並不是致命的疾病,卻往往是在術後照護的過程中,發生如感染等問題而喪命的。對於那些順利走過這段療程的小朋友及病患家屬,成了我們迫切想要認識的對象,他們成功的經驗對我們具有重大意義。透過多方奔走及親友們的協助,已取得一些資訊並和他們聯絡上,念音的命運彷彿又透露出希望的曙光。

既有諸多成功案例,有些狀況甚且危急劣勢於念音,但他們都有活命的機會,我們念音沒有理由註定失敗、無望;我們依然在最大努力下期盼安和圓滿的結果!


2013/5/2
念音由於食道閉鎖,唾液無法往下吞嚥,而在口水無法下吞時,口水容易隨著呼吸進入氣管,再到肺部引發肺部發炎感染。如今「肺炎」成為念音最大的挑戰之一。

今天主治醫生告知念音肺部感染有日益嚴重之趨勢,雖然已用抗生素控制,但容易反覆發生,使得病情並不樂觀而要有心理準備。聽聞後心情近於谷底,在我瀕臨絕望之際,張醫師也要我們抱持一線生機。他做一個比喻(加上我的詮釋):好比一世界性棒球比賽,中華隊抽籤對上古巴隊,此時勝負幾已成定局,然而中華隊是不是就不可能打贏?台灣球迷是不是因此就不為中華隊加油?

中華隊並不是說毫無機會,因為賽局詭譎多變,爆冷門是常有之事,並沒有所謂的絕對和必然;疾病之治療亦復如此,既有無常之到來,就會有無常之復去、奇蹟之出現。而生命本身就是件神秘不可思議的事,張醫師也表示確實有一些病例送進來時已幾近回天乏術,但最後卻神奇的活命康復。

「謀事在人,成事在天」,念音接下來的治療就如同例行性賽事,雖然面對的對手強勁兇猛,我們依然盡最大努力、用最堅韌的鬥志打完這場比賽,最後即便敗陣,卻也掙得雖敗猶榮的風範和光彩。

我虔誠地希望念音能多點好運,也請大家繼續為「中華隊」加油!

2013/5/1
念音住進加護病房已是第六天,大部份的時間都在昏睡,整體情況相對穩定,各項檢查數值也都在控制或改善中,或許一兩天後可以嘗試灌食母奶,我們都很期待這一天的到來。

念音出生時除食道和早產問題,並無其它異常疾病或併發症,這是不幸中的大幸。但這只是現階段情形,她的病況具高風險性,之後任何的發展都是可能的。

這陣子妻子、岳母和我近中午及傍晚時各去探望一次,每次大概半小時。這兩天我們都勤快地為她做腳底按摩,希望透過腳底反射區的刺激,幫助她器官功能的運作。此外,也不時跟她講話,為她加油打氣,讓她知道我們對她濃濃的愛與殷切祝福!

*  *        *  *

妻子也已於今天辦理出院,術後恢復良好,只不過不良於行,傷口仍會疼痛。妻子是個情感細膩的人,對於念音的處境,她的悲傷難受自是至為深切的,畢竟念音在母體內和她朝夕相處34週,又忍痛挨了一刀把她生下,盼的無非是一個健康平安的寶寶。而今事與願違,又面對著太多的未知和變數,內心的折騰煎熬自不在話下。

然而,妻子畢竟是明智勇敢的,並沒有太多負面情緒,反而樂觀看待念音康復的一天。她現在每天努力擠出母奶,以備念音之需;而這擠奶的疼痛甚於寶寶直接的吸吮,但她都默默承受著。如果現在有人問我是爸爸偉大,還是媽媽偉大,我會毫不遲疑地說是媽媽。而倘若念音有幸存活下來,並平安地長大,我一定要她知道她母親為她所做的一切!

*  *        *  *

念音徘徊在生死交關之際,讓我知道一個生命的誕生、長成,並不是那麼地理所當然。如果你有小孩,特別是年幼的小孩,請緊擁他入懷,親吻著他,告訴他你愛他,否則「親欲養而子不在」,那也會是人間一件憾事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