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24日 星期五

《法喜與悲願──傳道法師七秩祝壽文集》編輯序言

「法喜能治病,悲願可延年」──這是傳道法師常說的一句話,而他本身即是這句話最佳的見證和力行者。

法師身體不好,但卻意志力驚人,常拖著疲病的身軀,說法不輟,所依靠的即是法喜與悲願。因此,用這兩個詞彙作為紀念文集的標題,乃是貼切而合適的。 

「法喜」是感受到佛法的好,蒙受到佛法的利益,心中油然而生的悅樂;而「悲願」是因為不忍眾生苦,將利益由名詞轉為動詞,發起沛然莫之能禦、救度濟拔的誓願。因此,法喜可說是自利,悲願是利他,自利利他,從利他中完成自利,以成就菩薩的修行,而法師就是這樣一個「人菩薩行」的典範。

這次傳道法師的祝壽,我們擬分兩個部份進行,一是舉辦學術研討會,二是編輯祝壽文集。在2011年三月十二、十三日籌辦第十屆「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」學術會議,一方面紀念印順導師一百晉六誕辰,另一方面恭祝傳道法師七秩壽慶;因此研討會的子題包括:「人間佛教的歷史傳承與永續發展」、「印順導師其人、其事、其思想學問相關之主題研究」以及「傳道法師的佛教思想與社會關懷」。

傳道法師生於1941(民國30)年3月2日(農曆2月初五),籌備處原要單獨為法師籌劃一個別的研討會,但法師表示,最好祝壽的方式,即是弘揚導師思想,而表達可和導師思想的研討會合辦;而且強調:若與導師的研討會合辦,應以導師的日期為主,而隨順著歷屆舉辦的時程,因為我們應該敬重的是導師,而不是他個人。 

因此,一般祝壽而言都是提前舉辦,但法師這一個堅持,於是我們將日期延後,而選一個接近印順導師壽辰的時間點,而訂於三月十二、十 三兩 天;其中導師生日正是農曆3月12日。如此,法師的祝壽會和導師思想研討會結合,象徵著「人間佛教.薪火相傳」的時代價值,也凸顯了法師的弘法生命史與導師思想連結的重大意義。

在祝壽文集方面,我們敬邀傳道法師的師友、學生及弟子等共襄盛舉,記述他們所理解的法師,包括互動因緣、行事風範、思想理念及行誼事蹟等,論及法師對環保、修行、佛教信仰、臺灣文化、弘法等的獨到見解,也有人分享親近法師聽經聞法的感動和喜悅。從這些詩文中,在在領略法師弘揚佛法的熱誠、專注及勇猛,顯示法師一生為佛教、為眾生所走過的痕跡,而這一切努力可謂功不唐捐。(倘若要進一步認識法師弘法佈教的一生,可參見《人間佛教的理論與實踐──傳道法師訪談錄》一書)在此謹向參與祝壽文集撰寫的各位法師大德,表達最深的謝意;其中呂姝貞師姐居中穿針引線,負責聯絡和校稿事宜,以及弘誓學院學團的法師們協助編校、排版等,都是成就此一因緣的幕後推手。

正因為對印順導師思想的共同信仰,牽起了我們和傳道法師的道誼法情;就如同昭慧法師所說,傳道法師乃是當今中青代弘揚印順導師思想法將中的「龍頭老大」。而導師圓寂後,傳道法師就像大哥一樣,成為弘揚導師思想的榜樣,也不時護念著導師思想的追隨者;對此,我們對法師心懷感恩,同時更感念著導師。 

如今我們的「老大」七十壽慶,身為後輩的我們,藉此祝壽文集聊表心意。祈願法師身安道隆、法體康泰,繼續帶領著我們弘揚導師思想,為正法而久住人間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