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24日 星期五

但念無常

女兒念音往生至今已快兩週了;往生初期我和內人不時以淚洗臉,我哭時她安慰我,她哭時我安慰她,兩人相依相偎地同病相憐。而今我倆心情較為平復,但仍會回想這之間的點滴。
 
念音死亡的過程我是全程參與的;短短五六個小時裡,看她的心跳趨緩、呼吸頻率變少,儀器不時發出警訊,一直到所有數字歸零──之間的一切我都眼睜睜的看著,心如刀割的疼著,除了默默為她念佛外,什麼也做不了。
 
或許是由於氧氣吸取不足,念音彌留之際全身皮膚色澤黯淡;然淨身不久,在眾人的虔心助念下,身子(特別是臉部)又紅潤發光,面容寧靜安詳,見聞者無不嘖嘖稱奇。我們清楚知道念音舊業已消,新生命已然開始,她往生到一個美好世界中。
 
棺木放的是亡者,而不是老者,念音之示疾、示終即是一例。她從出生到死亡,以及中間的病苦折磨,短短兩個星期卻帶給我無比震撼的生命教育。
 
「每每想到世間無常,就覺得人生沒什麼大不了的!」這是現代禪李元松老師生前對我說的一句話。他說這話是2003年年初,沒想到2003年年底他就往生了,死時才47歲。李老師不只用言語告訴我「無常」的道理,而且還以身行示現之;佛陀之以「無常」為法印,洵令人虔誠信受也。
 
正因為「無常」的警示,赫然發現過去我們所在意的、計較的,以及割捨不下的種種,全部變得微不足道,沒什麼大不了的!而我也將以這樣的心情去看待人生任何的磨難考驗,特別是無理的磨難考驗......

*  *  *

林念音/ Sofia Lin (2013年4月25日~2013年5月10日)

念音在母體內34週5天早產出生,檢查發現有「食道閉鎖」之先天性疾病,經開刀後引發肺部發炎,終至2013年5月10日傍晚呼吸衰竭而往生。

取名為「念音」,依文解義為「憶念觀音」,這是來自誦讀《法華經.觀世音菩薩普門品》的啟發,其中偈頌屢屢出現「念彼觀音力」,因此「念音」可說是觀世音菩薩給的靈感,或者直接說是觀音菩薩命名的。而觀音菩薩以「慈悲」著稱,也盼此因緣,願小女常為菩薩所護念關愛。此外,「念住」是佛教核心的修行法門,因此也以「念住之音」之憶持為期。再者,「念音」二字,分別由「今心」及「立日」組成,衍生出「當下(今)的心立於太陽之上」的意義,願小孩心思永保陽光、樂觀的正向態度。

「念音」的英文名字是媽媽取的,叫Sofia(蘇菲雅)。這原是西班牙文,英文應作Sophia,法文作Sophie,代表「智慧」的意思,「哲學」(philosophy)一詞即用此作字尾。而之所以用西班牙文,因為小孩的媽媽在西班牙語系國家(阿根廷)長大,讓小孩知道她有此原生背景。

如此,中文名字象徵「慈悲」、英文名字代表「智慧」。「悲智雙運」──以此大乘菩薩道的核心精神作為我們夫妻對小孩的共同祝福!也願念音在另一個世界裡,繼續菩薩道修行的路!

 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jHMex4AsvPY
 


世尊妙相具。我今重問彼。佛子何因緣。名為觀世音。具足妙相尊。偈答無盡意。 

汝聽觀音行。善應諸方所。弘誓深如海。歷劫不思議。侍多千億佛。發大清淨願。 

我為汝略說。聞名及見身。心念不空過。能滅諸有苦。假使興害意。推落大火坑。 

念彼觀音力。火坑變成池。或漂流巨海。龍魚諸鬼難。念彼觀音力。波浪不能沒。 

或在須彌峰。為人所推墮。念彼觀音力。如日虛空住。或被惡人逐。墮落金剛山。 

念彼觀音力。不能損一毛。或值怨賊繞。各執刀加害。念彼觀音力。咸即起慈心。 

或遭王難苦。臨刑欲壽終。念彼觀音力。刀尋段段壞。或囚禁枷鎖。手足被鈕械。 

念彼觀音力。釋然得解脫。咒詛諸毒藥。所欲害身者。念彼觀音力。還著於本人。 

或遇惡羅剎。毒龍諸鬼等。念彼觀音力。時悉不敢害。若惡獸圍繞。利牙爪可怖。 

念彼觀音力。疾走無邊方。蚖蛇及蝮蝎。氣毒煙火然。念彼觀音力。尋聲自迴去。 

雲雷鼓掣電。降雹澍大雨。念彼觀音力。應時得消散。眾生被困厄。無量苦逼身。 

觀音妙智力。能救世間苦。具足神通力。廣修智方便。十方諸國土。無剎不現身。 

種種諸惡趣。地獄鬼畜生。生老病死苦。以漸悉令滅。真觀清淨觀。廣大智慧觀。 

悲觀及慈觀。常願常瞻仰。無垢清淨光。慧日破諸暗。能伏災風火。普明照世間。 

悲體戒雷震。慈意妙大雲。澍甘露法雨。滅除煩惱焰。諍訟經官處。怖畏軍陣中。 

念彼觀音力。眾怨悉退散。妙音觀世音。梵音海潮音。勝彼世間音。是故須常念。 

念念勿生疑。觀世音淨聖。於苦惱死厄。能為作依怙。具一切功德。慈眼視眾生。 

福聚海無量。是故應頂禮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