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24日 星期五

念念相續 音感諸佛

這九個月來,我和妻子做了一場有小孩的夢;今天念音化為灰燼,成為我們的夢醒時分,我倆也將收拾好情緒回到原來的平靜生活。

念音不到一千七百公克,火化後骨灰甚少,原本想安置佛寺骨塔中,但幾番考慮後,決定採「植葬」方式,在純淨、簡樸及環保的原則下,讓她回歸自然、回歸塵土,滋養著大地。目前選定金山環保生命園區(法鼓山佛教教育園區)為她最後的安息地,將擇期安葬之!

作為哲學與宗教學科的探索暨信仰者,任何的經歷、特別是苦痛的經歷都是增益生命體驗及人文思考的資糧。因此逢此喪女厄運,我們雖難過悲傷卻不消極悲觀,不怨天尤人,而是試著讓自己在這過程中學習愛和感恩!

念音的事至此告一段落。感謝一切關心此事的人,不管是實質的協助或默默的祝禱,我們都感銘於心,沒齒難忘!

「諸行無常,是生滅法;生滅滅已,寂滅為樂!」(《涅槃經》)

2013/5/11 星期六 (念音亡後一日)

今天早上到醫院領取念音的「死亡證明書」,這算是我最後一次為念音的事進出醫院了,心理雖沉重卻也感覺輕鬆。加護病房中原本念音的保溫床位已全部清理,醫療器材也已移除,除了少數醫藥用品外整個空間空蕩蕩的,好像什麼事也沒發生過,我頓感大夢初醒,覺得過去的一切並不那麼真實,而都只是一場夢而已。我特別駐足在念音躺臥的病床前,回想十多天來在這裡經歷的事,而這也是她留給我的唯一的印象及記憶。

下午念音的大體從冰庫中取出轉至殯儀館,在簡單而隆重的誦經儀式後,我們最後一次瞻仰她的面容,向她鄭重的道別後,交由殯喪人員入殮蓋棺,她的生命暨影像至此劃上句點。棺木是殯喪業者特別為小朋友設計的,外型是Hello Kitty,星期一將隨著進火化場,一同為她送行!

我生平第一次辦喪事,沒想到辦得卻是自己女兒的喪事,內心自是百感交集。這樣的感觸哀慟但不痛苦,難受但不絕望,因為我知道這是生命的過程,人生就是必須去面對各種可能的挫敗和難關,並從中累積經驗和智慧。

念音的往生,最悲傷的莫過於她的母親。但內人比我想像中堅強許多,或許一方面她是醫護人員,生老病死所見繁多,另一方面她的性格沉靜內歛,情緒的起伏比一般人來得少。但是母親畢竟是母親,小孩子的生命曾在她的體內孕育成長,兩者的生命緊密連結,因此喪女之痛無疑是錐心刺骨的。

母親節到了,但我們的孩子卻不在了,妻子渡過一個沒有孩子的母親節,我想來份外的不忍不捨。短時間內我什麼也不想做,只想好好的陪著妻子,慰藉她這陣子的辛勞,讓她安心地把剩下的月子做完。小孩驟然而逝將更加堅定我倆的情感、昇華我倆的情感,而我相信這也是念音對她父母的期盼和遺願!

然而,母親節還是要過!在經歷為人父母的體驗後,才愈發知道父母的偉大。我要感謝我的媽媽,她這陣子為念音的事幾多操煩,每每想到就淚流不止;她對念音的愛,其實是對她小孩的愛,身為小孩的我,也想藉此表達對媽媽最深的愛!另外,我要特別感念我的岳母,她遠從阿根庭回來照顧笠更,代替我做了許多我該做的事,並在我們最艱難的時刻一路相伴,默默地看前顧後、協助著我們,著實給我們很大的力量和慰藉;值此佳節,我也要向她說聲「母親節快樂」,感恩她為我們所做的一切!

也願天下的媽媽母親節快樂!

Ps. 僧眾法師所演唱之「遊子吟」特別觸動人心,謹以此表達對全天下母親的敬意!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LuVqdbydGus

慈母手中線 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 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 報得三春暉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